柚子茶

作者昭阳正好,同人+原创

清风蒹葭

  再见少年拉满弓,不惧岁月不惧风,


      因为新青年的大卖,陈独秀和汪孟邹一起去了北京找股东合伙。没想到刚去北京后没多久,就遇上了蔡元培先生前来拜访,想要邀请陈独秀。去北京做文科学长。



      心里想着新青年,所以陈独秀一开口就回绝了这个消息。而蔡公也没有多讲,只是走了,不过看他的样子,应该接下来还是会继续来。



       北京不愧是文明的发源地,众多的新思想在北京碰撞,新旧思想发生的摩擦。北京大学里面,钱玄同教授正和黄侃教授二人发生着争执,一人说着。就是要摒弃旧的思想,开放新的思想。而另一个人则说,我们的思想是从古至今传至而来的,怎么可以轻易的抛弃, 轻易的放弃?因为国外的新思想就将我们原本的思想而放弃,这样的争吵在北京大学随处可 见。




          而陈独秀也和钱玄同约了见面。在陶然亭,钱玄同还带着刘半农一起。三人见面相见恨晚,一起在酒中畅饮。期间,钱玄同一直劝陈独秀来北京。发展新思想,传播新文化,陈独秀只是笑了笑



        回去之后,蔡元培果然坐在门口等着陈独秀回来,又是一番劝导,希望陈独秀可以和他一起去北京大学做文科学长。和他一起在北大进行革改革,陈独秀又是不出所料的拒绝了。只是。谈完之后,陈独秀还是自己在房间里待了许久才出门



    

          第二天,陈独秀接到李大钊的邀请前往长辛店,带着汪孟邹、心刚、白兰几人一起前往长辛店。在长辛店,听到长辛店的树贵说,长辛店的很多工人都在了解新青年。都在了解他们所说的新文化。只是觉得识字的人少,也只能靠他们能认字的跟他们讲。后来葛树贵说了一句话。自己家的事怎么能够不管呢?



            陈独秀听着葛树贵的一番话,又转头问心刚,北京看新青年的人多吗?心刚听到这话。顿时来了劲儿,就说北大喜欢新青年的同学特别多,只不过因为发行处不在这里,不好买,所以很多同学都没有新青年这本杂志。只有到处借阅着看。听着这些话,陈独秀嗑着瓜子不知道想着什么



        

         .随即转头看着看汪孟邹,说了一句,我们把新青年搬到北京来如何?而汪孟邹一眼就瞧出了他的想法。这蔡元培三番几次来找你,我早就知道你一定会去的。不过去吧,来北京,把新青年搬到北京来。我在上海搞发行,你在北京把它传播出去,陈独秀听到这话,便和李大钊一起商议。那我们就把新青年和甲寅,一起传播给全国的民众。



             这一次回去旅馆后,陈独秀坐在椅子上等着蔡元培的到来。蔡元培看着他,他看着蔡元培。两两相望,一切尽在不言中。这一趟北京之旅,陈独秀和汪孟邹决定把新青年搬去北京。而陈独秀。准备来北京大学做文科学长。


         .回上海之后,陈独秀去找了一趟易白沙。他们很高兴一起喝酒,只是当陈独秀说到想要易白沙和他一起去北京的时候。他们所有人都没有再说话了。吃完饭后,易白沙和陈独秀。两个人一起去了江边。



            他永远都会记着那天晚上易白沙说的那些话:.仲甫原谅我,原谅我不能陪你去北京。不是不想跟你编辑新青年,我是不愿意跟那些统治者在同一个屋檐下为他们做事儿,给他们捧臭脚。我就是去北京,也只有一种可能性。就是跟他们刀枪相见。


       .我要回湖南编本大书。我要把这些君王干的坏事儿,他们所有的坏行径,这些坏德行汇结起来,公之于众,让他们遗臭万年。我要告诉民众,只有推翻这些统治者,我们才能过上好日子。可是我不知道,仲甫我看不到希望,找不到出的路。你说原谅我,我不是你。一个陪你找出路的人。




           我认识你这么多年,太知道你怎么颠沛流离,九死一生都过来了。如今你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我是发自内心的为你高兴,我现在唯一关心的就是我们的新青年,我看不到这个国家有什么出路。但是你看的到希望吗?我相信你一定能找出出路的,你一定能找到



       那天晚上过后,易白沙回了湖南,陈独秀去了北京,胡适的文章发表后,引起了复古派的批斗,但是陈独秀告诉他们,他来北大是来战斗的。

 


        蔡元培召集大家开校委会,辜鸿铭看着陈独秀的样子,只觉得不屑,一个接一个的问题问这他,而陈独秀都三言两语的挡了回去,就像他对易白沙说的那样,我愿乘长风破万里浪。

评论(5)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