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茶

作者昭阳正好,同人+原创

清风蒹葭

 要做棵独立的树,而不是做攀附在树上的藤

     


       你知道吗?我的愿望就是让国家的百姓不再受病痛的折磨,不再有人因为不能治病而离去。我要让他们不再因为病痛而流泪

                                 ———韩瑜臻


          若要爱国,则必舍家

                                 —————陈延年




      因着这段日子。在国外逃亡的时候见了太多中国的腐败。这一次回国。他和易白沙一起。创办了一个杂志新青年。立志要打开国民的思想,为他们启蒙,开启明智。寻找救国之路



       创办新青年杂志。由亚东图书馆进行发行发刊。这段时间,陈独秀在上海各地进行演讲。为青年们。点亮明灯,他在学校演讲的那一次。陈延年、陈乔年、韩瑜臻三人去听了陈独秀的演讲。听着他在台上激情的演讲者说着当代青年的六大标准。他们三人在下面听着,不知道为何,演讲结束后,下面的人大多已泪流满面。



         听完演讲后,他们。他们三人往回走。回去的路上,三人都是沉默不言。陈延年知道,他不能否认陈独秀为国的心。他不能否认陈独秀。他愿意为了国家。而放弃所有。但是。他也始终不能原谅。陈独秀太贪心?既想要国,又想 要家


   

        新青年开始发行后,陈延年陈乔年开始拿着新青年出去售卖。闲暇之余,自己翻看着新青年。想从中获得一些什么?他们把新青年拿去学校卖。刚开始还好好的,结果后来不知道为何。上头,楼梯上有人把水打了下来,淋湿了杂志。那人又将钱一把洒下来。陈延年气不过,嚷着要人那人下来理论



            结果那女子扎着两个马尾往下跑去,冲着陈延年大吼。一个人说着,校园里边不应该卖杂志,一个人又说着,将别人的杂志弄湿后撒钱的行为很不礼貌。结果后来陈延年还是把杂志拿出去卖了,只不过临走之时对着那女子说了一句。如此行为,当真是个好教养。那女子也气不过。本想再理论几句。只是在边上同学的打量后。还是在慌乱之中离开了



             兄弟二人。将地摊摆到 了学校门口后,专心的卖起了杂志。来来往往的行人。有对这好奇掏钱买的,也有看了两眼就走了的。不过,途中。乔年捡到一个钱包。把它拿给哥哥看。两个人就只好等在这里,等着失主



           看着周边的摊贩都已经收摊回家了。对面卖梨膏糖的老大爷。走之前还在劝着,说着,小哥俩快回去吧,天色太晚了。延乔二人道过谢后,依旧在 原地等着,想看看失主会不会找上来



          兄弟二人已经在地摊上面等了很久了,乔年也饿的头昏眼花的。只不过想着失主还没有到来,兄弟二人也还是坚持在原地等待着。看着街上来来往往的行人都已经离开了,街上已经没有几个人,远处跑来一个中年男子,拿着一个包,急慌慌的向前走,低着头, 好似在寻找什么东西,看到前面的还没有收摊,想起自己白天的时候路过时买了一本杂志。便怀揣着一丝希望,问着两兄弟有没有看见一个皮包,兄弟二人看着对面的中年男子。便拿出了那个皮包。见到东西,中年的男子很激动,正准备伸手去拿过,但还是兄弟二人还是与他对了一下。包里的东西确认无误后,才将包还给了他。



              延年乔年想着将东西还给他之后就要离开。只不过想着。只不过被中年人劝道,说自己大晚上带着这么多钱回去也不安全。便送着他一起回去。没想到。去的地方。正好是今天和他们发生争执的那女子的家。才知道他们捡的之前原来是这一家人的。那个中年人是这儿的管家。之后,这家人的主人跑来。想要用酬金感谢他们。只不过被陈延年拒绝了。



          便带着弟弟想要往外走,迎面竟撞上了吴稚晖,向着吴稚晖问好后。旁边的人有些诧异这两个摆地摊的小伙子居然认识吴稚晖先生。柳和耀便向吴稚晖问道。这两人的身份。才知道原来是陈独秀的长子和次子。不由得跟着夸赞道怪不得是仲甫先生的孩子



         陈延年听着他们。因为陈独秀而转变的态度。心中只是觉得。有点不岔。只不过也没说什么。带着弟弟离开了。而坐在一旁的柳眉。在一旁听着吴稚晖先生向柳和耀夸赞陈延年陈乔年的话语,心中若有所思也没在说什么



           第二天,延年乔年依旧在学校门口摆着地摊,卖着新青年杂志。只不过不同以往的是。柳眉跑出来,跟着他们一起卖杂志。看着陈延年便向他解释道,自己那天是因为起得晚了,所以说心情有些不好,才这么冲动再次向他道歉。而陈延年也没多说什么。只是专心的做着自己的事情




           听着她一直在那里解释。陈延年也没有再多说什么。只不过告诉她,他们兄弟二人那天也有错。此事就过去了。听着陈延年的话语,高兴地笑着。便开始一直跟着他们一起卖杂志



         只不过这段时间。因为柳眉天天跟在延年的身后。这引起了周围很多人的猜测,觉得他们两个人之间一定有不一样的情感。这对陈延年倒没有什么。自从上一次。陈独秀的演讲过后。他早就在自己心中为自己制定了六不。所以对于他而言没什么影响。不过,他还是提醒了柳眉。


            .只是柳眉不当一回事。因为她想着韩瑜臻可以一直待在陈延年身边,为什么自己不可以?看着她的样子,也没有再多说什么,快收摊时韩瑜臻走来。去找他们。和他们约好一起去亚东图书馆



           看着韩瑜臻的到来,柳眉.心中涌起了一丝不快。只不过。他也没有表现出来,笑着和韩瑜臻一起。聊着天,依旧跟在陈延年的身后。而韩瑜臻和陈乔年两人在一旁。看着他们两个的举动。觉得有些好笑。也没有说什么?



               柳眉看着韩瑜臻和陈延年二人熟练的动作。她知道他们两个认识很久了。只不过。在亚东图书馆帮忙结束后,她还是找到陈延年

   

      “陈延年你让我不要再跟着你们兄弟二人,那为什么瑜臻可以和你们一起?那既然瑜臻可以的话,为什么我不可以?”


        “柳眉,你和我们不一样。臻臻跟在我们身后。是因为。我们前行的方向是一样的。而你不同。你应该走上一条更加平坦的道路。不应该像我们一样。”


        “我不管,反正我就是要跟着你们。道路不一样,那我就走你们的那条路。”

     留下这句话.柳眉便跑走了。只不过。她也依旧一直跟在陈延年的身后。其实她也不明白他们选择的道路是什么。只不过。她可能觉得还早,她想要为自己争取



柳眉自白:其实我一直知道。我不可能永远跟在陈延年的身后,我知道,我不能永远的跟着他。从一开始我就知道。我也明白。其实一开始。他和瑜臻。两人之间的心意,我一早就知道了。只不过我一开始不愿意面对。因为我觉得。如果我努力的话。会不会是我呢?


          只是后来我跟着他们一起离开上海去了北京。在北京的时候。我知道他们两个人。一个人每天跟着大钊先生他们一起。去长辛店,一个人又整天在那里实行无政府主义。只是我知道,他们最终的道路会汇合。所以这一次我努力也没有用。他们还是会走在一起。不为任何。

    

        .后来。他们开始准备留法去法国留学。我找到他,我说,我想和你一起去法国。他拒绝了,他说,我不该去趟这趟浑水。我又问了他一句,那瑜臻呢?她会和你们一起去吗?你问过她吗?他没有多余的话语,他只是说瑜臻会去。他的回答很坚定。从一开始就是这样


        后来,我应着家里的要求去了美国留学。而他们三个去了法国,勤工俭学。我知道。从这一刻开始,我和他们的人生再没有关联了,因为他们走的道路。我不敢去走。我只得围困于这方天地。不再能展翅翱翔,不能像他们一样展翅高飞。


    


        .我接受了我的命运,只是我还是会在闲暇时候打听他们的下落,想要知道他们如今在干什么。直到后来我听到了陈延年牺牲的消息。那个时候。我很悲痛。我想着瑜臻一定也很难过。只不过,我再次见到瑜臻的时候,她似乎没有被陈延年的离开而感到忧伤,她出来采买药材,我知道她的药材是为谁采买的,是因为什么,只是我没有多问。我靠着家里的关系买到了她需要的药材。我提到了那个名字。可是,瑜臻似乎没有一点难过。我问她为什么,她告诉我她要带着他的理想一起走下去,只要活着就有希望。



题外话::我发现韩瑜臻这个角色。一开始只是我自己的私心。可是后来我发现。她的心中。除了关于儿女情长。还有更重要的事情。所以她不应该被我一开始的路线所束缚。她有她自己的选择,


        她会冲破她身上所有的束缚。她会突破所有的藩篱。她会一直的往前走,哪怕曾经陪在她身边的人已经离去。她也还是会往前走。就算只有她一个人。她依旧在前行

评论(3)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