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茶

作者昭阳正好,同人+原创

清风蒹葭

  少年欲向上,可乘风破浪,万事胜意

     

      


   “仲甫啊,欢迎回来,我特地在家里为你准备了接风宴,知道你许久未回来,我特意叫上了我们这些多年未见的好友,在一起,好好的在一起聚一聚。”


      汪孟邹带着陈独秀进了房门,看着许久未见的好友。又看着汪孟邹为他在家里准备的接风宴,不由得调侃


   “这个汪孟邹真是抠门的不得了,说为我准备接风,不下馆子,反倒在家里弄着一大桌子吃的。”


      汪孟邹听着陈独秀的调侃。无奈的不气反笑,只得拿手指着陈独秀


      “仲甫你还好意思说我抠门儿?你先看看待会儿给你上菜的,上的是些什么菜,再说我抠不抠门吧。”


        陈独秀看着对面许久未见的好友。想着自己在日本逃亡的日子。也乐得顺着他的话一起开着玩笑


       “我倒是想知道你给我准备的是些什么,好让我开开眼界。”


        “我给你准备的,可是我可是你。安徽老家著名的菜肴,荷叶黄牛蹄。怎么样,这道菜够分量吧?为了这道荷叶黄牛蹄,我可是用了两头牛的牛皮才做够了我们今天这一大桌子人的。”


          “可以可以,听着你这么一说,你说汪孟邹倒也不是这么抠门。”


        看着大家已经在外面寒暄了一段时间。汪孟邹便也叫大家进屋去等待着饭菜上桌了



————————厨房————————


       厨房里,陈独秀回来了。汪伯母让乔年去给他上那个荷叶黄牛蹄。而我和乔年。把事先准备好的,都事先准备好的癞蛤蟆放了进去。因为在我心里。他陈独秀不配吃这道菜。


       乔年把那道菜端上去的时候。我就在门背后站着。我想看看陈独秀。他看到这个菜的反应。不过,陈独秀可能事先也有准备。这道菜被打开的时候他也没有写的惊慌依旧保持着镇定


      看着他打开这道菜的样子。旁边的叔叔伯伯问责着乔年,我就站出来告诉他们,从今以后,我陈延年和陈乔年与他没有任何关系。今天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是因为他根本不配吃这道菜。和他们说完这些后,我便走了出去,乔年也跟着我一起出来。



        我听着身后姨妈叫我们的声音。其实我明白。这些事情不能够怪姨妈。只是我还是很难接受。我可能很难和他们一起面对。即便我明白,可是


        我没有资格说什么?因为陈独秀不能回来替爷爷送终,这件事情和姨妈没有关系。只是我想着我远在安庆的母亲。还有弟弟妹妹,我就不知道该如何面对他们。只得将这些抛在脑后。走出了汪伯伯的家


           “陈延年,乔年你们不是说好今天去舅舅家吃饭的吗?怎么你们先出来了,我还正准备去找你们。”


          延年和陈独秀说完了这些话后,便走出了汪孟邹的家。出门的时候,正好撞上了回来的韩瑜臻。看着他们两个兄弟二人的样子。韩瑜臻就知道大概又是他们父子俩。之间的事情,只得转移话题


         “姐姐,你回来啦。我和哥哥今天应该不能在这里吃饭了。我跟刚刚我们才和。仲甫先生发生了冲突。我们两个正准备出去。”


       “那你们吃饭没有,走,我带你们去吃街口的馄炖,这是我前些天才发现的好吃的,走,乔年,陈延年,快走啊。”看着乔年垂头丧气的样子,又听着他们直接出来了,想着他们还没有吃饭,便带着他们一起去


       “走吧”




———————店内————————-


       “你说出路在哪。”看着街上那些乞讨的老人,路边那些冷漠的行人,陈延年想起前些天在码头搬货时被抽打的老人,想着这些,不知道在跟谁说话,开口自语道


       看着陈延年这副模样,韩瑜臻也不知道该说什么,想起这些日子去义诊的地方。


      “我在这段时间去和师傅义诊,去的那些地方,人活着还不如那些富贵人家的宠物,可是,他们还是在努力活着,至少一直像个人一样堂堂正正的活着。”


        “臻臻,这个国家未来的出路在哪,你能看见吗。”


         “陈延年,那些贫苦人家的孩子在靠着自己活着,我们也不能放弃,我相信,路会有的,太阳一定会来,只要活着就有希望,就可以看到未来,陈延年,你相信我。”


       “不能放弃,活着就有希望。”


       “哥,姐姐,我们谈点开心的吧,不要说这些了。”


      “对啊,陈延年,能不能不要苦着个脸,你叫陈延年,不叫苦瓜脸。”




     在莫斯科的时候我时常会想起臻臻的那句话“只要活着就有希望”,哪怕当刽子手的刀落下时,我也坚信活着就有希望,即便我牺牲了,还有千千万万个我,依旧活着,依旧为了我们理想的社会奋斗,我们的太阳终会升起,国家会迎来崭新的面貌,这个少年终将长大成人。




    题外话:这一章是在很多外界压力下写的,这段时间再换工作,之前公司的压迫,可是又得再找一个新工作才敢离开,我前前后后修改了很久,一直都发不出来,所以这一章内容上和最初的设定有一定变动

评论(4)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