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茶

作者昭阳正好,同人+原创

清风蒹葭

  夜色难免微凉,前行必有曙光。

  

我想成为一个报效国家报效民众的人

我愿意为国家献身

献身就是,我随时愿意为国家牺牲自己

                                   陈延年


我就是要向天下人证明,女子也照样可以报效祖国 

我们为何要依附男人?

我们的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

                                     韩瑜臻

  

  1915年

    “陈延年,乔年,快,尝尝我新和舅妈学做的汤,我还在里面加了一些中草药,味道一定很好。”今天难得没有去义诊的少女一早起床熬汤,趁着中午赶紧给在码头做工的兄弟二人送去。


     “臻臻姐姐,你来了,怎么不提前说一声啊。”看着是自己认识的姐姐来看他们,乔年也跟着笑起弯了弯眼。

 

     “今天怎么来了,怎么没有去医馆义诊。”说着陈延年接过韩瑜臻手中的东西。


    “没有啊,今天医馆不是很忙,所以我今天就没有过去帮忙,而且.”韩瑜臻手上给延乔二人倒汤,嘴里解释这今天为什么没去医馆,言语间吞吞吐吐的,好像还有什么话不好说出口。


     “延年,乔年。”两人说话间一个妇人一手提着食盒一手牵着一个小姑娘满脸笑意的走来。


    “姨妈”

     “君曼阿姨”

    来人正是陈独秀的第二任妻子——高君曼,只是关系尴尬的是她和延乔二人的母亲是亲姐妹。

 

    “延年乔年,你们饿了吧,我给你们蒸了包子, 臻臻,你也来一起吃。”看着眼前的延年乔年,高君曼心里止不住的心酸,兄弟二人因为搬运东西,整张脸黑乎乎的,两人瘦的只剩骨头。


     看着姨妈送来的包子,乔年看着咽了咽口水, 又看看哥哥,直到延年点头,才放下手中的大饼,拿起包子大吃起来。


    “延年,你也吃啊。”高君曼把包子递过去,想把他手里的东西接过去


     “不用了,姨妈,这个虽然味道不好,但还是用钱买的”


     “延年乔年,你们还是跟我回家去吧,你们爸爸马上就回来,”高君曼还是告诉延年他们这个消息,


     “姨妈,我们和那人没什么关系,他是他,我们是我们。”听到那人的名字,陈延年的脸色瞬间沉了下来,看着弟弟把东西吃完,就准备拿起东西走了。“臻臻,我们先走了,姨妈,您回去吧。”


      旁边的子美不明白爸爸回来了为什么延年哥哥不高兴,也不明白妈妈为什么和哥哥说话这么奇怪,只好让乔年哥哥下次给自己带蝈蝈。


    “君曼阿姨,子美,我也先走了。”看着延年因为谈到仲甫先生便不欢而散,也收拾东西离开了


    1949.12.


   


     “臻臻,向前走吧,他们也希望我们开始新的生活”—-夏之栩


      “现在已经是冬天了,春天快要到了,春天啊,快点到来吧,只是我等不到明年春天了,我"要走了,我要去见他了,我想接下来的日子,春天马上就要到来了,太阳也升起了。"





评论(2)

热度(2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